肚圍已經來到105公分,腰痠的狀況變得更加嚴重,坐辦公室整天是最痛苦的事情。於此同時,下腹部的妊娠紋也毫不客氣地又迸出好幾條來。我在鏡子前看著那一道道紫紅色裂痕,已經好幾次默默流下眼淚。

據說媽媽的心情是會傳遞給寶寶的,於是我一邊擦淚,一邊撫著肚皮和寶寶說:「寶寶,媽媽哭哭不是因為你,媽媽肚皮醜醜也不是因為你,是媽媽自己太胖了。你不要在意,你要多多吸收營養,好好健康長大。」說完這些眼淚更止不住。但是,成為一個母親啊,這才只是開始而已......

 

28週產檢重點

第28週的產檢重點是胎位,這週還是在樹林/惠生婦產科檢查(張千惠醫師)

其實在24週時胎位就已經是正的了,所以檢查前我並沒有太擔憂,我們家寶寶整個孕期一直都讓我挺舒心的。我還常常開玩笑和寶寶說「寶貝~這樣睡覺你會不會不舒服呀~」,因為正常人頭下腳上不是都會頭暈嗎....現在想想我真的是超白癡,講什麼蠢話,唉。

今天一照,醫師說:「寶寶的頭現在在你肚臍的位置,屁股坐在你的膀胱上。」說這話時,醫生還笑笑的,我壓根兒還沒有想到胎位正不正這回事。然後她接著說「這是典型的胎位不正哦」(此時依然笑得很燦爛)....我傻眼了幾秒,和孩子的爸面面相覷,他馬上用唇語說「沒關係、沒關係」。跟診護士拿了矯正胎位的膝胸臥式運動簡介給我,交代我早晚各做一次,如果不舒服就休息,36週前胎位轉正的機率是很高的。於是我也小小聲說「沒關係、沒關係」,是對住在我心裡的焦慮蟲說的。嗯,大不了剖腹嘛,非自願剖腹還可以請保險呢....我安慰著自己。但看到Google上剖腹的疤痕圖片,我還是深深倒抽了一口氣....

 膝胸臥式

 

妊娠糖尿結果/寶寶體重

另一回事,上次產檢喝糖水結果出爐,竟然pass!對於我這個天天喝奶茶吃甜食的不良孕婦來說,這件事相當值得慶祝呢。

這週寶寶體重是1359g,比24週多了整整一倍(上次量是670g),以標準值來看是28W6D的體重,超前近一週。媽媽我本人體重這個月只胖1.1公斤(萬幸)。這個月為了想把寶寶體重衝上來,吃了不少蛋白質呢。看來是真的有效果!我是個上班族,通常外食,來看看都吃些什麼:

牛肉:吃牛排、壽喜燒、涮涮鍋...這些都有大量的肉,但醬料不太健康就是,能免則免。會避開丸子餃子火鍋料這類加工食品。

雞胸肉:Costco一大袋雞胸肉、煮親子丼、辣子雞丁,不想動腦動手時,就水煮雞胸肉,撥成雞絲沾醬油或胡麻醬吃....

魚:自助餐的整條魚(不認得魚的種類)、鮪魚罐頭(早餐連吃了一個月的鮪魚吐司、鮪魚蛋餅,這對於常常早餐選擇障礙的我算滿方便的,不用動腦想要吃什麼,大概會繼續吃到生.....)

豆漿:光泉低糖高鈣豆漿→這口味低糖、高鈣又富蛋白質,完全符合孕婦需求,超方便!

其他:亞培心美力媽媽、燕麥....都有膳食纖維,每天讓我憋屁憋得好辛苦,但因為如此,我沒有多數孕婦的便秘煩惱哦~

水果和蔬菜明顯吃得少了些。這樣其實也不好,但是青菜水果在前六個月真的吃得好膩哦!

最近一看到蘋果芭樂這種健康食物就敬謝不敏,就已經不是什麼好吃的東西了,還要洗要切根本超煩!這個月的水果我好像只吃了香蕉...一些現成切好的西瓜(我很愛西瓜,但我老公老是覺得西瓜性太涼,不讓我吃。只能偷吃一點點),蔬菜就吃公司員工自助餐的,沒有再特地買菜回家煮了。天氣太熱,每次進廚房煮完一頓飯,都有命去了半條之感

 

轉診

今天產檢另一個重點,是要和醫生詢問轉診的事情。告知張醫師我會在30週轉診到林口長庚,預計會在那生產,問她是否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,或需要開轉診單。醫生說沒關係,檢查紀錄都在媽媽手冊上,直接去預約掛號即可。(我在26週就已經預約了30週的長庚門診)

惠生有在接生,但我希望可以去林口長庚生產。撇開所有媽媽們考慮的「在婦產科生產還是大醫院生產」問題,真正的原因,是去年年底我公公在林口長庚過世了。我老公在醫院裡頭照顧爸爸的那半年,是他最後和爸爸相處的記憶。林口長庚成為他心最想念也最讓他痛苦的地方,時至今日,他還是會常常跑去長庚醫院,坐在長庚湖畔暗自神傷:在長庚旁的餐廳吃飯,彷彿能陪伴爸爸的日子不曾變化。每次從長庚回來,他又陷入回憶,久久無法自拔....。

他也希望我在長庚生產,覺得孩子的阿公會在那裡守護著我們;而我,則是私心希望,林口長庚在他心中的意義,不再只是失去父親的傷心地,也是迎接我們第一個孩子來到世上的幸福殿堂。

我掛的是林口長庚婦產科名醫闕河晏,據網路資訊及身邊親友給他產檢的經驗,他是個講話非常直來直往的醫生,常常打碎一地孕婦玻璃心。即使如此,我相信一個毒舌醫生還能擁有如此高人氣,肯定有過人之處。

我做足了 心理準備選擇了闕醫師。究竟多毒舌呢?我們兩週後見分曉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ynthia 的頭像
    Cynthia

    西西亞。大肚婆叨叨絮絮

   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